close

undefined

食品工業的黑歷史

【工商時間】水肥哥的蝦皮賣場,不管是最潮的衣服、還是最棒的健身裝備,您都可以在這邊找到!

1999年4月某日,一台又一台高級加長黑頭車緩緩駛向了美國明尼亞波里斯南六街一棟不起眼的辦公大樓,由於正值深夜加上天氣寒冷,路上的行人並不多,所以這幕罕見的超長車陣並沒有吸引太多當地人的目光,但真正令人吃驚的並不是這些要價動輒上千萬的頂級豪華轎車,真正令人吃驚的是坐在車上的人,他們分別是雀巢食品、寶僑、卡夫食品、可口可樂等總共掌控2800億美元營收、全球最大的十一家跨國大型食品工業的巨頭,這些平常在商場上殺得刀刀見骨的競爭者,史無前例地齊聚一堂,為的沒有別的,就是要討論當年開始日益惡化的「肥胖問題」......

undefined

結果在與會專家、學者苦口婆心勸說了近一個小時之後, 這場會議卻在通用磨坊執行長史帝芬‧桑格康慨激昂的回應下草草結束了-

「消費者喜歡吃好吃的東西!所以別跟我談什麼營養!如果這個比較好吃,就別瞎忙想要賣什麼不好吃的東西!

當天負責說明肥胖危害與食品工業應盡之道德責任義務的食品科學博士詹姆士‧本克,十多年後想起這段往事依然感到痛心不已......

「簡單來說,他們的表現就是『我們不可能因為幾個穿白袍的傢伙擔心肥胖問題就改變神聖的配方、公司的搖錢樹!』」

桑格與其他在場身價動輒百億的執行長堅信,食品工業能夠像以前一樣透過「緊急調度」渡過這次肥胖危機,就像那個說了近一世紀的謊言......

「肥胖是因為好吃懶做造成的」

 

延伸閱讀:美國糖業被揭收買科研論文

「若贊助研究計劃,這樣我們就能藉此發布數據,反駁我們的批評者。」 -前糖業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希克森

 

你會胖全都是你自己的錯!是你自己意志力不足!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

但17年過去了,人類的肥胖問題不但沒有受到控制,反而已經演化成了一種危害整個醫療體系的超大型流行病......

那些至今仍堅信肥胖與「好吃懶做」有關的人不知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

單單過去十年間,全球過胖人口就增加了快兩倍之多,但與此同時,全球運動人口比例也不斷上升,撇開健身產業不談,光是像一羞、LINDA LIN這類靠「教人減肥」賺錢的專家、達人或醫美診所,全球年產值就可高達1700億美金,如果肥胖肇因只是單純的「意志力不足」,為何我們花了那麼多時間、那麼多金錢,依然無法阻止肥胖人口日益攀升、罹患糖尿病的年齡不斷下降?如果肥胖只是好吃懶做,為何這幾年來連「初生嬰兒」的平均體重也不斷攀升?

難道六個月大的嬰兒也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undefined

會不會......

會不會我們從一開始就努力錯了方向?導致這場對抗肥胖的戰爭,就像在死胡同裡不停打轉一樣,永遠看不到勝利的出口......

如果我們每一個人、乃至於整個社會、政府,到現在還不肯面對事實早點回頭,再騙自己「肥胖就是沒有自制力」30年......

30年後,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好嗎?

「如果羞辱的方法有效,這世界上早就沒有一個胖子了......」-《多樣體型與健康協會》會長勒米

 

 

了解意志力

undefined

如果要我選出人類史上最廢的十句屁話,裕隆富二代嚴凱泰這句「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保證絕對榜上有名......

為什麼?

因為會講這句話,或者是把這句話當成什麼金玉良言只能證明一件事-

你根本不懂什麼叫意志力!

一般人談到所謂的意志力,總會將之與某種道德價值連結在一起,尤其在過度偏重「義務論」的東方文化中,道德實踐有時候與苦行主義或禁慾主義根本沒兩樣,即使老公再怎麼壞,做老婆的也要乖乖守貞;即使老闆再怎麼慣,做下屬的還是要盡忠職守、鞠躬盡瘁,所以意志力不足,經常會被視為是軟弱、懶惰、自私或愚蠢的一種行為,但從理性的角度來看,意志力實與上述這些結構式的道德論述沒有太大關聯,事實上,意志力是一種基於求生本能所演化出來的天賦,是人類為了互助合作、維持長期關係、群體穩定所發展出來的「實用技能」。

undefined

科學家相信,人類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就是負責掌控我們意志力的區域,這個區域主要是由三個部份構成,它們分別負責決定「我要去做」、「我不去做」、「我真正需要做」三種不同的行動策略,一般前額葉皮質發育不全的人,自制能力通常都會比較差,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還在成長中的青少年、中二、屁孩,過去醫學界也有碰過病人大腦前額葉皮質受損後,突然就從害羞內向的乖乖女變成不斷找家人求愛的放蕩女,或者原本大腦受傷前是風度翩翩的紳士,受傷後突然變成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暴力狂等案例。

由此可見,與其說意志力是某人的道德表現,其實意志力更像是一種大腦化學變化衍生的連鎖反應,這就好像肌肉一樣,你或許會受到某些社會價值(酷、帥、炫)影響去鍛鍊自己的肌肉,但你不可能單靠這些社會價值或道德就能令肌肉成長,因為這完全不符合我們對肌肉肥大生理反應的理解......

undefined

延伸閱讀:人類邪惡之源 研究發現殺人犯大腦「黑暗物質」

同樣的道理,意志力亦是有極限的,它就像肌肉一樣會力竭,上段談到大腦的前額葉皮質有說到這個地方可以分成三個區域,但就只有這樣子而已,沒有再往下細分了,你的大腦並沒有區分什麼「抵抗G奶小三誘惑」、「再抽一根菸就開始戒菸」、「明天要期末考但我好想玩LOL」的意志力。

為了深入探討這個議題,佛羅里達州大的心理學家包米斯特過去十五年來做了無數研究,最後觀察得出了一個結論-人類所有意志力的力量來源,似乎全都是出於同一個根源,你越是在某方面發揮優越的控制力,你就越容易在其他方面失控。比如說,正在努力戒菸的人,通常在實驗中都會吃下更多的甜食;嘗試控制不要說髒話的人,通常在實驗中都會買下更多根本不需要的物品;嘗試減肥的夫妻,通常在實驗中都會更容易受到酒吧裡陌生人的誘惑......

undefined

我們可以把「意志力」想成是你的薪水,每個月就是固定領那麼多,如果你把錢花在買花枝丸或壓力褲等額外開銷上,你在其他方面能支配的金錢自然就會變少,更糟糕的是,所有的控制實驗都證明了一件事,只要試圖用意志力壓抑某種慾望的時間越長,意志力所能發揮的效果就會呈邊際效益越來越沒用,換句話說,如果你完全只想靠意志力去控制自己的體重,你要嘛就是會在日常生活中的其他方面嚴重失控,要嘛最後就是白費功夫、甚至會因為「矛盾反彈效應」復胖的更厲害......

undefined

 

越想控制 越難控制

undefined

接下來,我們要做一個有趣的小實驗......

請各位大大們在接下來15分鐘內,想什麼東西都可以,就是絕對不要想到任何跟「白熊」有關的事、圖像、畫面......

計時開始!

不能想喔!

真的不能想喔!

真的絕對不能想喔!

好!時間到,現在請問各位......

你剛剛想了幾次白熊?

undefined

這就是心理學中非常有名的「韋格納」思緒控制實驗系列其中之一,科學家將之稱為「白熊效應」,亦稱為「矛盾反彈效應」,近年來不管是研究毒癮、憂鬱症、減重的實驗都已經證實了同一件事-患者越是強調「我不去做」的力量,反而會驅使大腦「更想去做」,過度壓抑自己的慾望、誇大「控制力」的效果,其實對人類處理情感與衝動的內心世界一點幫助都沒有

對此,1987年負責該實驗、現在已經是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的韋格納博士解釋,人類的大腦可分為兩種思考模式系統,第一種是可受控制的「自制系統」,這個系統主要負責的是需要思考、推理再下決定的策略,第二種是不受控制的「直覺系統」,這個系統主要負責的是監控自制系統,以便在遇到危險或即時狀況下快速反應。

如果有念過運動生理學的人一定都知道,人類的自主、非自主,交感、副交感神經往往都是兩兩成對,互相影響、抑制,一般在正常的時候,我們的自制和直覺系統能夠密切合作一起做出各種大大小小的判斷,可是當我們不尋常地密集刺激自制系統時,這時直覺系統也會跟著一起不正常活躍起來,問題在於,大腦的自制系統非常消耗能量,並不適合長時間重複使用,尤其在疲勞、壓力大、血糖過低等狀況下,更難發揮它原本的功用做出理性的決策。

在這個思緒控制實驗中,負責不斷重複提醒我們「不要再去想白熊啦」的,就是大腦的自制系統,可是等到它力竭退場休息後,幾乎不耗能量的「快打部隊」直覺系統卻還在你的大腦亂轉,這時應對的對象已經消失,所以你的腦子就會一直不斷的出現搜尋「白熊」、「白熊」、「白熊」的訊號,這就好像某些失戀的女生,每天都在臉書上寫哭哭文「喔~我從今天起不會再想他」、「我要展開新的人生」,結果一到晚上閉上雙眼,腦子裡浮現的竟全是那個借錢不還、四處到外面拈花惹草、沒事就對自己拳打腳踢的負心漢,他的眉毛、他的鼻子、他身上每一個小細節,全都像VR虛擬實境一樣不停出現在妳腦海中......

undefined

越是想睡覺,越是睡不著!打針前越是告訴自己不會痛,打針後反而會更痛!越是不去想食物,越是會一直想吃東西!這就是為什麼你那靠意志力壓抑自己的減肥方法永遠都不會成功的原因!

就算成功了,也可能會耗盡你的意志力導致其他方面產生行為偏差!

那你可能會想問,既然壓抑自己沒用,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克服「矛盾反彈效應」呢?答案其實非常簡單......

放手

沒錯,就是放手,近年來已經有越來越多心理學家都同意,人類真正意志力的表現並不是在「控制」某一件事物,相反地,人類意志力的真正定義應該是「放棄控制」的能力,每一個人,不管是大老闆、一般人、男生、女生、胖子、瘦子都應該了解一件事......

「人生本來就不可能盡善盡美,因為生命中永遠都有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

放棄控制那些你無法控制的事,當你學會從更寬容的角度來看待每一件事的好與壞、善與惡、醜與美,當你能夠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當你能夠接受生命就是充滿痛苦與掙扎的事實時,你反而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脫離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敗輪迴......

undefined

 

嚴已律己的陷阱

undefined

談起犯罪者,一般人腦中總是會浮起他們缺乏自制力、沒有同理心的刻板印象,關於這一點,我不能完全否認,確實某些暴力或臨時起意的重大犯罪犯人有這類傾向,但近代很多社會學家研究部份連續犯下小罪的個案發現,這些不停進出監獄的人不止非常有自制力,更甚者,其中有很多人都是極度追求控制自己人生的「完美主義者」,結果因為一次錯誤導致內心產生巨大的罪惡感,不斷在大腦裡自我批判、無法原諒自己,接著就從小錯變大錯、大錯變犯罪、一次犯罪變兩次犯罪,從此再也無法逃脫這個為了「自我懲罰」建構出來的心理牢籠......

為了了解人類這種獨特的思維模式,紐約州立大學的心理學家曾找來144名成人參加他們設計好的酒精上癮實驗,結果發現,越是對實驗當天飲酒量感到罪惡與羞愧的人,往後幾天越容易失控喝更多酒,研究人員將之稱為「管他的效應」-如果你會因為向誘惑屈服對自己不滿,結果反而會刺激大腦想做些開心的事,但麻煩的是,通常會讓你開心的事,往往就是那些令你產生罪惡感的事,不了解「管他的效應」有多可怕的人,最後就很容易自動陷入這個「自暴自棄」的循環之中。

我想多數曾經嘗試減肥最後卻失敗的人一定都有相同經驗,當你偶爾破戒偷喝了一口奶茶,或是偷懶少去一天健身房,你不會因為這樣馬上停下那貪吃的嘴巴或動起懶惰的屁股,相反地,你會認為自己搞砸了自己千辛萬苦設計的減肥計畫,不停在心裡咒罵「我真沒用」、「活該胖死好了」、「我這種人沒有資格獲得幸福」,然後邊罵奶茶邊一口一口喝,健身房也一天去得比一天少......

很多人都以為提升意志力的方法,就是要像印度的苦行僧一樣,一定要用非常嚴格的高標準對待自己,但我必須很誠懇地告訴你-

事情真的跟你想得完全不一樣......

相反地,所有的實際案例與相關實驗都證明了一件事,對待自己更寬容的人,往往才能堅持到最後完成目標,沒錯,當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因為前額葉皮質發育尚未完全,所以需要透過外力「規訓」與「懲介」來學習自制,確保大腦受到正確的刺激成長,但很多減肥失敗的朋友都忘記了,我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就像妳在公司犯了錯,不需要老闆把妳褲子或裙子脫下來打屁股一樣,你應該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你既然是成年人了、你就不需要任何人,包括你自己在內拿著鞭子在後面抽才能行動......

undefined

記住,自我寬恕不等於放蹤,自我寬恕是一種正確面對失敗、挫折、壓力的學習過程,失敗並沒有什麼大不了,每一次失敗都可以化為一次學習的經驗,為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

自我寬恕,用另外一種說法就是要學會「愛自己」,唯有對自己好、喜歡自己、善待自己,大腦才會出現正向的化學作用,也唯有大腦出現正向的化學作用,你的人生才能夠朝健康、快樂的目標前進,減肥也才能有機會成功

undefined

 

 

我不是鼓勵胖

undefined

這幾年來,歐美各國開始流行一種名為「肥胖大丈夫」(fat acceptance)的社會活動,有些人企圖透過這個活動洗刷胖子的汙名,四處宣揚胖也沒什麼不好的觀念......

但我對這個活動是十分不以為然的!

首先,我必須要先強調一點,除了羞粉外,其他不管是同性戀、東南亞移民還是身障人士,我個人是嚴正反對任何類型的歧視,同樣的道理,我也不認為歧視胖子或羞辱胖子是什麼值得鼓勵的行為,但在邏輯上大家要先了解,我反對歧視不代表我支持肥胖,這完全是兩回事,同時具有這兩個觀點也絲毫不衝突。

為什麼我不支持「肥胖大丈夫」這個活動?這一點其實和世俗的美醜完全無關,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從來不覺得六塊肌、馬甲線是性感或美麗的證明,對我來說,這些東西不過只是健身產業製造出來壓迫消費者的虛幻名詞罷了,但大家要了解一件事,歐美支持「肥胖大丈夫」的受眾和台灣一般普遍認為的「胖子」是完全不一樣的。

舉例來說,台灣有些女生體脂25%~30%就覺得自己胖的要死,整天在那邊喊要減肥,其實從生理學的角度來說,雖然妳可能看不到自己的六塊肌,但這也不代表妳就是胖子,嚴格來說,25%~30%都還算是一個健康的體脂範圍,然後再往上到體脂31%~35%,可能就進入「肉肉女」的世界,當然這也不可能稱得上是瘦,甚至已經有一點點不健康,不過在醫學上來說都還在「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程度,相比歐美的「肥胖大丈夫」,動輒就是體脂45%、50%的嚴重病態肥胖,台灣多數女生的肥胖問題根本就不算什麼!(以上數據男生請自動減10%)

undefined

好吧,雖然有人也可能喜歡這種體型的男生或女生,但我說過了,我一點也不關心這些無聊的小事,我之所以反對「肥胖大丈夫」,完全是基於公共衛生的角度考量,現在全球不管是已開發國家甚至開發中國家,肥胖所衍生出的慢性疾病,已經嚴重拖垮了各國可用的醫療資源,一個人不管男女如果胖到像上圖照片中一樣,基本上他也很難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如果我們再坐之不理,地球總有一天會被脂肪給壓垮......

undefined

但如果我們是真正想要幫助別人解決問題,首先第一件事,就是應該了解什麼才是導致問題發生的「正確原因」,如此才能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法,而不是在那邊指責胖子「就是好吃懶做」、「就是自制力太差」,這種作法不但完全沒有幫助,甚至可能會害對方被「社會凝視」的壓力擊潰自暴自棄,但我們光從嚴凱泰那張無腦圖能在網路上瘋傳那麼久就可以知道,台灣大部份的人,都不是很清楚意志力是如何在我們的生活中發揮作用,這也就註定我們在這場對抗食品工業的戰役中一開始就居於下風......

undefined

 

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undefined

網路上很多人喜歡將肥胖的成因歸咎於「好吃懶做」,有趣的是,這些整天罵人「好吃懶做」的人,似乎從來沒有好好坐下來認真思考過-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我們「好吃懶做」?

根據台灣勞動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人2015年全年平均工時高達2103小時,在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成員國中排名第三高,僅低於韓國和墨西哥兩個國家而已,但對比平均工時1713小時的日本來說,台灣人的肥胖率居然高達33%,亞洲第一,人家的肥胖率卻不到5%,世界最低,更別提日本人還是一個超級不愛運動的民族,所以真的是台灣人太懶?太愛吃?如此血汗、每天爆肝辛苦工作的台灣人還不勤勞嗎?我們還不努力嗎?

為了一份只能勉強糊口的工作連命都可以不要了,這樣的台灣人意志力還不夠堅強嗎!

undefined

相信有腦子的人看完都知道絕對不是,這背後一定還有什麼比「好吃懶做」更大的原因在影響著我們......

事實上,「好吃懶做」四個字,正是食品工業過去近一世紀來最成功的行銷策略之一,因為只要把肥胖的責任歸咎於個人,食品工業就不需要負任何連帶責任,政府機關也因為這樣也不用做事所以樂得配合......

但如果我們相信肥胖完全都是「個人責任」,無疑就是親手宣判那些正深受食品工業其害的胖子死刑,因為這世界上沒有人,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能力「獨自對抗」當今世上最龐大的企業集團,食物原是維繫人類生命的必須品,但在現代社會,我們的食物已經完全被「商品化」,最後造就了這些追求最大利益不擇手段的食品工業,你知道像上面提到的這些跨國食品公司每年花多少錢聘請一流的科學家、化學家,不斷改造旗下產品的配方嗎?其目的就像文章開頭那場會議所述一樣,這些商人從來不關心食品的營養價值,他們真正關心的事情只有一件事-

賺錢

undefined

 

我並不是一個極端的自然主義者,過去我也曾在臉書文章中提過,如果不是食品化學、食品添加物的幫忙,人類早在1986年就會因為糧食不足陷入大規模的饑荒與戰亂之中,對於我們文化的延續,食品添加物可說是功不可沒,結果這篇文章還釣出一堆極左派的左翼人士,包括飛熊在內等接二連三留言批判......

但現在的食品工業使用食品添加物根本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甚至為了大規模降低成本,很多不該添加在食物中的化學物質也通通放進去,這幾年來更有公司跳過末端的配方調整,開始直接從原料的化學式和結構進行改造,背後牽涉的是一般人絕對無法理解的高等數學和化學,這些可怕的行為美其名是添加「口感」,但說穿了,其目的就是要讓消費者一吃就上癮最好是想到他們家的產品就流口水,一天不吃他們的東西就全身發癢,愛不釋手、手不離口、想戒也戒不掉這樣才能賣更多餅乾、飲料、糖果給你,荷包賺滿滿、股價一直漲。

undefined

大家要了解,我們的大腦原本就很「貪吃」,食慾與性慾,一直是人類最原始、也最重要的兩個本能,但進入了文明社會,這個貪吃的大腦面對食品工業從配方、包裝、市場行銷,一路精心設計好用來擊潰「意志力」的種種策略可說是毫無抵抗之力,最後歷經一次又一次超量的糖、脂肪、鹽交錯編織的美味協奏曲衝擊,再加上塑化劑、環境荷爾蒙、農藥殘留的摧殘,我們的大腦、新陳代謝、乃至於整個生殖系統都產生了根本上的變化......

undefined

試問,如果一個小男生14、15歲就有睪固醇或生長激素不足的問題,那我們要如何奢望他年過30之後還能保持健康的身材不發胖呢?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正如文章前段所述,「意志力」不是一種單純的道德這麼簡單,「意志力」其實是大腦神經接受刺激後產生的一連串化學變化、是一種身體為了呼應求生本能所衍生的行動方針,同樣的道理,「好吃懶做」其實也是大腦接受外在刺激後所投射出來的一種表現,這裡面牽涉到了下視丘、腦下垂體、胰島素、多巴鞍的交互作用,但很多人只看到外在的行動就隨意批判,卻忽略真正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一直都隱藏在我們看不見的大腦裡,這就好像有些無知的人總覺得「憂鬱症」是憑空捏造出來的疾病,憂鬱症患者只是想太多、意志力薄弱、想吸引別人注意,不然就是只會說些「加油」、「明天會更好」之類不著邊際的屁話去鼓勵別人......

憂鬱症是大腦生病了!不是什麼「多愁善感」好嗎!

undefined

undefined

 

有毒!別碰!

undefined

一條河的下游出現有毒物質,想要徹底根除汙染,一定不會只是清理下游的廢棄物,我們必須要回到上游處找出汙染的起始點才能一勞永逸,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我相信大家都懂。

「好吃懶做」是果,「造成好吃懶做的生活飲食文化」才是因,然而,這種文化上的改變,絕對不是你、我、館長,或是任何一個「個人」有能力單獨完成的,唯有透過家庭、學校、政府,乃至於整個社會一起努力,才有可能出現革命性的變化,如果我們永遠只會把體重過重怪罪於「個人的意志力不足」,那我們就永遠不可能解決即將壓垮台灣健保的肥胖問題。

undefined

在一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中,商人求利乃是天經地義,就像開頭通用磨坊執行長史帝芬‧桑格所說的一樣:

「消費者喜歡吃好吃的東西!所以別跟我談什麼營養!」

尤其在歷經塑化劑、黑心醬油、黑心豆干、黑心油、胖達人、鼎王等一次又一次的食安醜聞後,所有台灣人都必須認清一個事實,與其要求這些為了賺錢不擇手段的商人改變,不如我們自己先改變,這就是我接下來要說的-消費者覺醒運動。

undefined

如果我們能夠不要只是著重口感、而能更著重營養,如果我們能夠不要只是著重價格、而能更著重品質,如果我們能夠用更嚴格的角度檢視那些不法的廠商,而不要每次看到打折就高潮、動不動就用善良掩飾自己的鄉愿......

undefined

唯有消費者先改變,廠商才會跟著我們一起改變。

而這些改變,都不是只把問題怪罪於個人「好吃懶做」就會發生的......

 

為什麼我老爸不是李嘉誠

undefined

講到這邊有的人可能會說:「啊不要吃不就好了?」、「自己煮是不會?」

問題是,有些人生下來就沒有選擇的權利......

我在《靠北健身》曾經有稍微提過,我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孩,我媽媽是我這一生看過最勤奮的女人,但從我有印象以來,她就一直是圓滾滾的身材......

但這難道是因為她「好吃懶做」嗎?

當然,絕對不是......

小時候,家裡環境不好,即使偶爾遇到特別的日子吃飯有肉、有菜,媽媽也都是把這些營養、健康的食物留給了我,她自己永遠都是到自助餐買一堆白飯,再搭配像水一樣的免費排骨湯和隨便客人拿的辣椒、辣油填飽肚子,她就這樣子當女工、保姆、幫人洗碗洗菜一路拉拔了我長大,從現在回頭檢視,我媽確實是一個只吃碳水化合物、垃圾食物的女人,如此吃法真的不胖也難,但這不是因為她愛吃、貪吃,純粹只是迫於生活無奈不得不做出的選擇......

undefined

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

在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肥胖與貧窮,兩者之間是有必然的關係。

就以台灣為例,每年的肥胖地圖調查,胖子比例最高的地方通常都是在台東、花蓮這些人均收入最低的縣市,反觀天龍國台北,大家都是健康快樂又苗條的正妹帥哥......

所以現在是要戰台東人通通都是好吃懶做的豬?台北人就是他媽勤勞又有自制力嚕?

幹!你們到底什麼時候才要認清事實啊!

undefined

undefined

 

我想真正有在認真健身、執行飲食策略的朋友一定都很清楚,想要吃得健康,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就以我自己為例,我為了要吃到「自體體重KG*2」克的蛋白質,加上水果、優質的碳水化合物、營養補充品,平均每天的伙食費就高達350~400元,這還是在我刻意挑選相對低價來源的努力下才有的數字,對於很多生活在貧窮線邊緣的家庭來說,能填飽肚子就要偷笑了,哪來這麼多「奢侈的選擇」,更別談還有閒功夫上健身房運動了......

延伸閱讀:馬英九:不運動就是懶! 民眾嘆:忙生計哪來時間?

undefined

尤其多數中低收入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都是長時間的勞力工作,勞力工作者就像力量型運動員一樣,每天都必須攝取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才有辦法支付日常所需的消耗,從相對熱量比的角度來說,垃圾食物通常都是最經濟的選擇,所以垃圾食物或低廉的碳水化合物,對於像我媽媽這樣的苦勞來說,可以說是「必要之惡」!

然而,貧窮的家庭,往往也代表了知識水準比較低,在缺乏正確的彈性飲食觀念輔佐下,窮人更容易因為吞下這些經過食品工業精心設計的垃圾食物產生依賴或上癮現象,更糟糕的是,肥胖就像貧窮一樣,很容易因為社會階級流動性不足出現世襲,出生在好萊塢的白人小孩從小飲食就有私人廚師負責、沒事還可以跟著明星爸爸媽媽一起上皮拉提斯;反觀出生在有色人種社區的黑人小孩從小三餐就只能吃漢堡配可樂、爸爸媽媽忙著吸毒也沒空管他們死活......

如果一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就註定了他這輩子要花多少時間跟惱人的體脂肪對抗,那這就是一件不公不義的事!

同樣地,想要提升社會階級流動,絕對不是出一張嘴在那邊罵「年輕人都是草莓族」、「放太多假不會有出息」、「想當年我怎樣怎樣還不是怎樣怎樣」就能改變現在22K窮忙、青貧等現象,但每次只要談到台灣低薪問題,總是會有人拿「可是外國物價比較貴」來說嘴,可是如果你真的有出過國、認真在當地生活一陣子就會發現,扣除一些奢侈品或非必須品,代入薪資所得後台灣的食物其實是非常、非常貴的!

延伸閱讀:調薪追不上漲價-台灣步入食物大通膨時代

華盛頓大學曾在《美國飲食協會學報》發表一項研究報告,調查了西雅圖地區超市販售的370項食品後發現,垃圾食物的費用不僅比水果、蔬菜低,而且價格也較不會隨通貨膨脹上升。台灣人很可能在無力採買的壓力下,只好選擇垃圾食物,讓劣質食品暢行於生活。

對比臨近的日本,新鮮、符合時令的蔬菜、水果,各式海鮮、肉品,都能在大型超市或傳統市場中以合理、可負擔的價格取得,為了加強民眾正確的飲食觀念,日本政府甚至在2005年就將「食育」納入國民基礎教育之中,藉由讓小朋友親手種植、採收、烹調一條龍的教育,從小培養對食物的感謝之心,改善日益浪費、過份烹調、西化的飲食文化。

undefined

延伸閱讀: 台灣食物損耗嚴重 每天廚餘可堆60座101

再回來想想台灣,有多少父母、長輩到現在還是用「能吃就是福」的觀念在教養孩子?之前我在《小時候胖就是胖》這篇文章就已經解釋過了,一個人的脂肪細胞數量多寡,99%都是在成年前就已經決定了,如果小時候就是胖子,青春期又沒有瘦下來,那他註定這輩子都要和肥胖不停對抗,所以如果你真愛自己的小孩,與其把他們當豬一樣在養,還不如趁還小的時候多帶子女去運動、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如此未來他們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會大大降低......

undefined

當然,就像前面所說的一樣,出生在某些家庭的朋友,真的是沒有選擇的權利,但這時候我們就要問問我們偉大的政府......

為什麼台灣的糧食價格這麼高?

為什麼台灣人的工時那麼長?

為什麼台灣人的薪水那麼低?

最後我要再重申一次這個觀念,「好吃懶做」是果,缺乏正確的飲食和體重控制觀念、從小就沒在運動、長大又沒有足夠自由支配的休閒時間才是「台灣胖子滿街跑」的真正原因......

延伸閱讀:體育課、責任制和台灣之光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每天只要五分鐘就能加強意志力的密技

前面我們花了大篇幅解釋意志力的作用方式與社會集體肥胖的成因,但這都是從宏觀角度來思考肥胖問題,就算有一天台灣的社會文化奇蹟似出現改變,那也一定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絕非一年、兩年就能辦得到,所以現在我們要把焦點拉回到你個人身上-

我要告訴你一個每天只要五分鐘就能加強意志力的神奇訓練法!

前面有提到,意志力就像肌肉,使用過度會力竭,同樣地,只要透過適當的鍛鍊,意志力也能夠變得越來越強,意志力越強,你所能支配的控制力也會跟著越來越高,這就像只要提升最大肌力,你就能舉起以前無法舉起的重量、完成之前做不到的動作一樣,這無關乎個人的道德感高低,完全是一種純粹的生理變化。

這個神奇的「提升自制力創新療法」,是由澳洲雪梨大學的心理學家歐頓和生物學家鄭肯兩人共同提出,他們一共找來18歲~55歲不等總共6男、18女參與這項實驗,結果受試者接受了這項新療法兩個月後,不只減少了吸菸、喝酒及攝取咖啡因的頻率,還自動自發地少吃垃圾食物、縮短看電視的時間、存了更多錢、感覺更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改善做事拖拖拉拉的習慣、也比較不會在約會時遲到了!

真的是太神啦!

究竟這項新創療法是什麼東西呢?答案非常簡單-

就是「運動」而已......

undefined

研究人員一開始其實並沒有要求這些受試者改變生活中的任何事情,他們只是找了一群人大家一起來運動而已,只是沒想到定期運動的效果居然那麼神,神到影響了受試者生活的所有面向,你沒聽錯!是所有的面向!

根據研究發現,受試者只要站上跑步機跑15分鐘,就能有效降低原本的慾望,運動不但能幫助人減輕日常生活中的壓力,對於提升意志力效果更是立即見效!過去神經科學家也曾透過儀器觀察剛養成運動習慣的新手,發現他們大腦的灰質和白質在運動後也跟著開始自然增加,尤其對掌管自制力的前額葉影響更是顯著!

對於提升意志力,運動最棒的一點是「沒有要求時間」,換句話說,每天五分鐘也好、十分鐘也罷,只要有動,你的意志力就會跟著上升!只是大家要記得一件事,「意志力」是有極限的,假設你在某件事上逼迫自己太緊,你就很容易在其他事情上面失去控制力,所以如果你運動的目標是要減肥,那與其像個訓練狂一樣每天強練個3、4小時,或是學人家做什麼練完會想吐的TABATA、高強度間歇,搞得自己一回家看到食物就失控暴飲暴食,還不如選擇一個喜歡、做起來快樂、輕鬆的運動方式長久執行......

undefined

記住!瘦下來真的不難,如何維持下去才是真正的挑戰所在!

 

結語

我可以非常負責任地說,扣除掉部份疾病患者、或者是上了年紀新陳代謝變差的中老年人,任何人、任何人只要用對方法,都可以「很輕鬆地」將體重控制在健康的理想範圍,當然,想要拼到有六塊肌、馬甲線那樣的好身材,那就可能需要更多額外的努力,但我常常在自己的工作場所看到許多小女生,年紀輕輕才23、24歲就胖到體脂39%、45%,然後只能穿著寬鬆的衣服遮掩自己的肥肚,每天每天都說要減肥,但永遠都是以失敗告終,最後就這樣子一胖再胖、永劫不復......

很多人會用「好吃懶做」四個字來簡化她們發胖的原因,但從我的角度來看,我身邊這些女生真的不是「好吃懶做」,她們多半只是用錯了方法,這之中包括錯誤的飲食觀念、錯誤的運動方式、還有對意志力的錯誤了解......

身為一個理想主義者,我一直相信,每天辛苦鍛鍊身體,就是為了在別人有需要的時候出借我的力量,每天認真鑽研學問,就是為了在別人有需要的時候分享我的知識,所以與其嘲笑、羞辱、歧視、用那種「何不食肉麋」的階級優越感隨便去評論自己不了解的事,為何大家不能用更有建設性的方式幫助他們找出問題?解決問題?

undefined

我窮過、我病過、我胖過,所以我很清楚,每一個胖到不能自理的胖子背後,都有一個令人鼻酸的故事,我們的心理都有一個洞,真的是沒有選擇才會拿食物去拼命填補它......

但解鈴終需繫鈴人,只有選擇原諒、更愛自己、放下那個長年糾結在心裡的痛,如此一來你才能夠發現自己真正的力量,你才能夠獲得真正的自由......

記住,慾望不是我們的敵人,與其拼命與它對抗、想要靠力量壓制它,不如面對它、接受它,學習如何與它共存、一起做好朋友。

undefined

為了探討意志力與減肥的關係,心理學家過去曾經做過這麼一個實驗,他們把一盒巧克力交到一群學生手上,要求「他們絕對不能偷吃」,雖然研究人員宣稱事後不會檢查,「我們完全相信你們的個人自制力」,但他們依然私底下偷偷在巧克力上做了記號,只要學生交回時數字有錯,他們就能知道巧克力少了幾顆......

第一組受試者拿到巧克力後,研究人員告訴他們,如果想偷吃的時候,就要靠意志力去控制,「一顆也不能偷吃!」。第二組受試者拿到巧克力後,研究人員先花了一個小時跟他們講解「白熊效應」、意志力如何影響我們的決定,如果心中真的浮現想偷吃的想法也沒關係,千萬不要自責、自我爭辯,但研究人員也提醒參加實驗的學生,即使他們的內心接納了這個事實,學生依然要為自己的外在行為負責

結果你知道嗎?嘗試不斷控制自己的那組人,最後通通都失敗了,反觀接納自己想偷吃的那組學生,在實驗的兩天過程中,不止表現比較好,甚至沒有任何一個人偷吃任何一顆巧克力!

身處在五光十色、燈紅酒綠的文明社會,每天我們眼睛只要一張開,就得開始面對生活中無數的誘惑,之前就有科學家統計過,一個人一天光是要處理跟食物有關的決定就高達了270次,然而卻有近八成類似「吃什麼」、「要不要吃」、「該不該吃」、「吃多少」的問題,一般人都是在無意識的狀況下做出選擇,但只要你能像巧克力實驗中的第二組學生一樣,了解意志力的運作方式,你就會發現,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需要」的念頭,其實都是我們的大腦在作怪,透過類似這樣的思考訓練,慢慢地,你就能很清楚辯別自己「想要」和真正「需要」的差別在哪,進而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持續地往成功目標前進!

先從內在接受你的慾望、缺點、不足,再利用這份自我察覺幫助自己外部成長,這才是意志力真正的力量!

最後提醒各位革命尚未成功的胖子同志們,定期運動、減少壓力、充足睡眠、吃得開心,相信我,只要你懂得善用意志力,你的減肥就會更容易!

延伸閱讀:成功的人不是自律,而是有好習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肥 運動 意志力
    全站熱搜

    水肥葛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